酒的本质(下)

女性被呼吁应避免饮酒,因为酒精会增加女性中血液内的雌激素水平,长远来说会增加患上乳癌的风险。研究亦已证明酒精会直接伤害和破坏肝脏细胞,并导致脂肪肝、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甚至肝癌。对于本身是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带菌者来说,其肝脏被破坏受损的程度,也会较一般人为高。
 
对于坊间的谬误,一般市民认为饮酒后,只需要饮用大量绿茶或服用解酒丸等就可以清除和减低身体内酒精的浓度,但事实上,酒精本身需要时间排出体外,所以暂时并没任何方法可令你快速清醒的。另外,每1克酒精就含有7卡路里,一罐啤酒的热量就有116卡路里,一杯红酒的热量有105卡路里,一杯约30毫升的烈酒,热量有84卡路里,若酒精含量愈高,所摄取的卡路里也愈高。

况且,在寒冷天气下若过量饮用酒精,会加速皮下血管扩张而导致体温下降引发「低温症」的情况。儿童及青少年在发育期间饮酒,更加会影响他们脑部发育,令到记忆细胞受损及降低自我抑制的能力。所以市民在饮酒前应仔细了解酒精的含量,在身体不适正服用药物或驾驶的情况下都不可以饮酒。

最后,我们必须要切记,饮酒并没有安全饮用水平,世卫不建议饮酒以改善身体健康,未开始饮酒的人士,建议继续维持这个良好的习惯,对于已开始饮酒的人士,应尽量减少及避免饮酒以减低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

网站文章: 22/02/2019 |酒的本质(下)|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85%92%E7%9A%84%E6%9C%AC%E8%B3%AA%E4%B8%8B-16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