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本质(上)

黄太的丈夫从事出入口生意,经常中、港、澳三地往来,每天的工作都非常忙碌,黄生本身喜爱饮酒,每次应酬过后,都总是带着醉意回家,每星期起码有3天醉到不省人事。黄太面对黄生饮酒的态度极为不满,只希望黄生能控制饮酒的分量或戒掉饮酒的习惯。
 
黄生的饮酒个案,其实是一个活生生都市人的写照。根据最新全球报告《The Lancet》医学期刊指出,饮用酒精是没有一个安全的水平,以前每天轻量饮酒可以保护心脏的说法,已经被打破并确定酒精会增加患上癌症的可能性。研究亦指出每天无论男性或女性饮一杯酒的分量都被视为太多。

究竟我们在饮酒的时候,是否清楚知道酒内酒精的含量呢?比方说,一罐330毫升的啤酒,酒精的含量约5%,125毫升的红酒/白酒,酒精的含量约12%,300毫升的日本清酒,酒精的含量约16%,30毫升的烈酒(威士忌/伏特加、白兰地),酒精含量更超过40%。

事实上,酒精于1988年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其代谢产物乙醛也被归类为第一类致癌物,人类罹患癌症的风险也会因应酒精的摄取量而增加。另外,若饮酒加上有吸烟的习惯,患上癌症的风险更会大大被提高。现时研究已证实酒精最少可引致7种癌症,包括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结肠直肠癌和乳腺癌等。 (待续)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

网站文章: 08/02/2019 |酒的本质(上)|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85%92%E7%9A%84%E6%9C%AC%E8%B3%AA%E4%B8%8A-16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