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迷思(下)

续上回,张女士电脑扫描显示右肺疑有阴影,对今次突如其来的坏消息,感觉到有点惊惶失措,一来担心影响工作,二来担心要应付庞大的医药费开支。最后,家庭医生转介张女士往肿瘤专科作详细检查,透过正电子扫描及活组织检查后,发觉癌症是属于早期的,最后决定将肿瘤以外科微创手术切除。
 
事实上,肺癌的早期病征是不容易察觉的。简单来说,若肿瘤的位置没有接近气管的话,就没有咳嗽的情况出现,若癌细胞没有影响肺膜附近的组织,就没有胸口痛的现象;又若癌肿没有侵袭血管,就不会出现吐血的情况。但为何肺癌会引起膝部关节疼痛呢?原来当膝关节被癌细胞大量的生长激素刺激过后,是会出现增生和发炎肿胀的情况。

另外,香烟内的焦油是一种的致癌物质,当吸烟者与吸二手烟的人士在同时吸入含有焦油的烟雾时,就会入侵肺部组织而引致肺癌。再者,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空气污染列为主要环境致癌物,其诱发肺癌的风险可能更高于吸烟。长期吸入氡气、石棉、铜、砷、铀等的致癌物质或工业废气、或吸入日常厨房中的煮食油的油烟都会较容易诱发肺癌。所以,多吃水果及各种绿色蔬菜,积极运动,增加肺的活动量,保持健康体重,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提高自身的健康水平会降低患上肺癌的风险。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

网站文章: 25/01/2019 |肺癌的迷思(下)|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2%BA%E7%99%8C%E7%9A%84%E8%BF%B7%E6%80%9D%E4%B8%8B-159454?fbclid=IwAR3v5KsipwVV2giI-yTR502UT_6EsIUJipou8agAiXjLEnF2mxJYYK7Wb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