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迷思(上)

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香港十大常见癌症前五位分别为大肠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及肝癌,而死亡排名的前五位为肺癌、大肠癌、肝癌、胃癌及乳癌,肺癌已经高踞多年被视为香港第一位致命的疾病。以死亡年龄组别百分比计算:香港男士较女性为高,尤其是年龄54岁或以上的男士。

众所周知,吸烟是引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吸烟的时间愈长或吸烟的数量愈多,患上肺癌的风险就愈高,一个人如果每日吸食一包香烟(20支)达20年,肺癌风险较非吸烟者高20倍之多。但研究显示,吸烟人士若连续戒烟15年的话,肺癌风险可以减低80%至90%。另外,根据一些外国研究,近年流行的电子烟在高温加热及气化后,更有可能产生其他有害物质和致癌物,或致上瘾或呼吸系统不适,同样可引致癌症及死亡。

肺癌通常被分为小细胞癌和非小细胞癌,非小细胞癌又分为腺癌、鳞状癌和大细胞癌。在香港2016年病发的4,936宗肺癌病例中,有七成人士患上的是肺腺癌,当中不少是女性和非吸烟人士。

张女士,今年56岁,是一位会计文员,并没有吸烟习惯。数月来,她发觉膝盖关节有异常疼痛的情况,于是她到家庭医生处求诊,初期医生都只是处方一般的消炎止痛药给她治疗,但发觉效果并不太理想,后来医生不由分说就给她做了一个低剂量肺部电脑扫描,结果显示右肺的下方有一个接近2厘米的疑似肺癌阴影。 (待续)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

网站文章: 11/01/2019 |肺癌的迷思(上)|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2%BA%E7%99%8C%E7%9A%84%E8%BF%B7%E6%80%9D%E4%B8%8A-157476?fbclid=IwAR0pXkUt2Dair91kcmxpBI-SkrIWNYWacJ7KdMuPF8FGt0rngJHolj0IwJ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