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攻略 全民「踢」酒

癌症虽然是本港头号杀手,然而研究显示三分之一癌症可以透过日常生活习惯降低患癌的风险,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戒烟,其次是均衡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原来不饮酒也可以降低患癌的机会。

一般情况下,当酒精(乙醇)进入体内时,会被肝脏氧化为乙醛(代谢物)而排出体外。当人体肝脏内有过量乙醛累积,不但引起组织炎症,酒精内的乙醇及乙醛更加会破坏细胞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导致细胞突变而形成癌症。而世卫早年已将酒精列为一级致癌物,并指出饮酒与多种癌症,如肝癌、食道及咽喉癌、胃癌及乳癌等有关。

坊间有误解指,酒后面红等同酒气散得快,不会伤身。其实酒后容易面红,是因为体内代谢酒精乙醇的「醛脱氢酶2」活跃程度较低,令致癌物乙醛积聚,面红便是乙醛增加所引起的身体反应,这类人更加要减少饮酒。

亦有市民指,先吃芝士或牛油等「顶住个胃」,应该可以减低患癌的机会。不过芝士、牛油或其他食物只会延缓酒精进入血液的速度,不会阻止或减少酒精吸收,因此无助减低患癌风险。相反,由于推迟醉酒过程,反而令人愈饮愈多,增加对身体的损害。

我们必须知道,不论饮用任何含酒精的饮品,包括啤酒,均有致癌风险,酒精浓度和分量与患癌风险成正比,若未曾开始饮酒的习惯,就不应饮酒,若一时三刻难以戒掉这习惯,应该节制分量,以减少酒精构成的危害。饮酒的分量,男士每天不应该超过2杯,女士每天不应该超过1杯(1杯280c.c.啤酒或125c.c.餐酒),未成年的儿童及青少年在任何情况下更加不应该饮酒。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筹募主任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14/12/2018 |防癌攻略 全民「踢」酒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98%B2%E7%99%8C%E6%94%BB%E7%95%A5-%E5%85%A8%E6%B0%91%E3%80%8C%E8%B8%A2%E3%80%8D%E9%85%92-15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