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迷思(上)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香港十大常見癌症前五位分別為大腸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及肝癌,而死亡排名的前五位為肺癌、大腸癌、肝癌、胃癌及乳癌,肺癌已經高踞多年被視為香港第一位致命的疾病。以死亡年齡組別百分比計算:香港男士較女性為高,尤其是年齡54歲或以上的男士。

眾所周知,吸煙是引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吸煙的時間愈長或吸煙的數量愈多,患上肺癌的風險就愈高,一個人如果每日吸食一包香煙(20支)達20年,肺癌風險較非吸煙者高20倍之多。但研究顯示,吸煙人士若連續戒煙15年的話,肺癌風險可以減低80%至90%。另外,根據一些外國研究,近年流行的電子煙在高溫加熱及氣化後,更有可能產生其他有害物質和致癌物,或致上癮或呼吸系統不適,同樣可引致癌症及死亡。

肺癌通常被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又分為腺癌、鱗狀癌和大細胞癌。在香港2016年病發的4,936宗肺癌病例中,有七成人士患上的是肺腺癌,當中不少是女性和非吸煙人士。

張女士,今年56歲,是一位會計文員,並沒有吸煙習慣。數月來,她發覺膝蓋關節有異常疼痛的情況,於是她到家庭醫生處求診,初期醫生都只是處方一般的消炎止痛藥給她治療,但發覺效果並不太理想,後來醫生不由分說就給她做了一個低劑量肺部電腦掃描,結果顯示右肺的下方有一個接近2厘米的疑似肺癌陰影。(待續)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

網站文章: 11/01/2019 |肺癌的迷思(上)|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2%BA%E7%99%8C%E7%9A%84%E8%BF%B7%E6%80%9D%E4%B8%8A-157476?fbclid=IwAR0pXkUt2Dair91kcmxpBI-SkrIWNYWacJ7KdMuPF8FGt0rngJHolj0IwJ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