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传言

经过院舍大堂,遇到慧贤婆婆坐在窗边,远看日落黄昏,「慧贤婆婆,最近身体好吗?」「好呀,只是药物副作用,令眼睛长了眼疮」,慧贤婆婆回答道。细看下,婆婆双眼通红,左眼下眼睑长了一颗眼疮。我问道,「有告诉医生长了眼疮吗?」婆婆握着我的手温柔的说,「多谢你关心。医生有给我药膏涂眼睛,还要注意清洁、多看远的事物,也要多闭目让眼睛可以休息。」
 
慧贤婆婆是一名肠癌患者,在院舍住了好些年。虽然婆婆已八十余岁,但她经常独自外出覆诊、相约朋友饮茶,曾有姑护问她,覆诊是否需要安排院车接送,她都拒绝,称:「我行得走得,喜欢自己走走,你们不用担心。」

其实婆婆最初知道自己确诊癌症时,对食物特别挑剔,体重一下子瘦下来,她对姑娘说,「鸡含荷尔蒙、牛毒素高、香蕉属性凉、甜品会养大癌细胞,这些我都不会再吃。」然而护士请来营养师为婆婆设计餐单,还与婆婆倾谈起来,「同癌症打仗你要摄取多些营养,不适宜拣饮择食。」婆婆面有难色:「我很喜欢吃东西的,但很多朋友都说要戒口,我不得不听从。」

营养师解释,「坊间传言太多,不能尽信。事实上肉类可以增加身体蛋白质,帮助你面对治疗,即使是近年兴起的超级食物都不可以日日食、不停食,所以最重要是注意均衡饮食。」婆婆听后满心欢喜,更不再挑食,体重亦回复正常。

想了解更多有癌症与饮食,可到本会网址下载癌症小册子:http://bit.ly/2Tw5lCW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筹募主任

网站文章: 08/03/2019 |坊间传言|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9D%8A%E9%96%93%E5%82%B3%E8%A8%80-164540?fbclid=IwAR1qCyUyhLZlqBbtfVrP2r6D2O9LsSyWNahiAVlCeFYyTsEzGVi8dlhl5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