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本質(下)

女性被呼籲應避免飲酒,因為酒精會增加女性中血液內的雌激素水平,長遠來說會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研究亦已證明酒精會直接傷害和破壞肝臟細胞,並導致脂肪肝、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甚至肝癌。對於本身是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來說,其肝臟被破壞受損的程度,也會較一般人為高。

對於坊間的謬誤,一般市民認為飲酒後,只需要飲用大量綠茶或服用解酒丸等就可以清除和減低身體內酒精的濃度,但事實上,酒精本身需要時間排出體外,所以暫時並沒任何方法可令你快速清醒的。另外,每1克酒精就含有7卡路里,一罐啤酒的熱量就有116卡路里,一杯紅酒的熱量有105卡路里,一杯約30毫升的烈酒,熱量有84卡路里,若酒精含量愈高,所攝取的卡路里也愈高。

況且,在寒冷天氣下若過量飲用酒精,會加速皮下血管擴張而導致體溫下降引發「低溫症」的情況。兒童及青少年在發育期間飲酒,更加會影響他們腦部發育,令到記憶細胞受損及降低自我抑制的能力。所以市民在飲酒前應仔細了解酒精的含量,在身體不適正服用藥物或駕駛的情況下都不可以飲酒。

最後,我們必須要切記,飲酒並沒有安全飲用水平,世衛不建議飲酒以改善身體健康,未開始飲酒的人士,建議繼續維持這個良好的習慣,對於已開始飲酒的人士,應盡量減少及避免飲酒以減低酒精對身體的傷害。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

網站文章: 22/02/2019 |酒的本質(下)|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85%92%E7%9A%84%E6%9C%AC%E8%B3%AA%E4%B8%8B-16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