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胰脏癌(二)

胰脏位置处于腹膜后方(胃部后方),它被十二指肠包围,功能是分泌酵素及酶素消化脂肪、糖分和蛋白质,及分泌荷尔蒙(胰脏素及血糖素)调节血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化器官。胰脏癌的病因不明,除了与基因遗传有关之外,其他高危因素亦包括吸烟、酗酒、肥胖和缺乏运动。

胰脏癌早期的病征并不容易察觉,其中半数患者属糖尿病患者。征状包括消化不良、上腹阵痛,因此有时会被误会为胃痛而延误诊治,以致最终痛楚延伸至背部,并出现皮肤痕痒、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及体重下降的情况。另外,癌肿会挤压及阻塞胆管,造成黄疸(眼白和皮肤泛黄、小便呈深色及茶色)等征状。

胰脏癌的检测可分为血液和影像检测:CA19-9为胰脏癌的肿瘤标记,若检查数值异常,医生会考虑为病人作进一步检查,例如超声波检查、腹部电脑断层扫描、磁力共振检查、正电子扫描、皮肝胆道造影和活组织检查等。

最后,张先生经过医生的诊断后,被确诊患上早期胰脏癌。幸运地,张先生的肿瘤没有太接近主要的血管,癌肿因而未有扩散,接受治疗后,癌肿得以控制,张先生亦后悔当初漠视病情及没有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自此之后,张先生非常注重饮食健康,除了戒除烟瘾外,亦避免进食过量的动物脂肪及腌制加工肉类(午餐肉、香肠、火腿、烟肉、烧味等),并多选择白肉(鸡、海鲜、鱼等)及新鲜的蔬菜生果、高纤食物,再配合适量的运动去提升身体抵抗力,预防癌症复发。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黄凤娴姑娘

网站文章: 2020-03-06 解读胰脏癌(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7%a3%e8%ae%80%e8%83%b0%e8%87%9f%e7%99%8c%e4%ba%8c-21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