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胰脏癌(一)

张先生今年61岁,任职保安已有二十多年,早年太太因乳癌病逝,现在尚有一名儿子正在求学中。张先生本身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又因工作关系需要轮更,故此经常挨夜,饮食习惯亦非常不定时,经常光顾茶餐厅外卖,他没有因为本身的糖尿病而忌口,并且有抽烟的习惯。

最近,张先生发觉胃部经常隐隐作痛,除此之外,小便的颜色更呈现比较深的黄色,但他仍不以为然,到公立医院覆诊时亦没有将上述的情况告知其主诊医生,他的病征辗转维持数月未见有好转的迹象。在某天的早上,张先生如常往医院内科覆诊,在护士的指示下量度体重时,赫然发觉于数个月内骤然减少了二十多磅。在医生的追问下,张先生才无奈地一五一十说出自己最近身体不适的状况。医生逐安排他接受检查,初步怀疑为胰脏癌。

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数据显示,胰脏癌于香港的病发排名并不算高,于2017年病发人数为766人,死亡排名为第五位,死亡人数共690人,胰脏癌死亡率约占所有癌症的4.8%。年龄60岁以上男士、有吸烟习惯、有糖尿病或家族性糖尿病人士、慢性胰脏炎患者、家族有胰脏癌病史患者或部分胃切除手术者均属于高危人士。

根据外国的研究数据指出,相信胰脏癌与遗传基因有关连,并可分为家族性胰脏癌及遗传性肿瘤综合症,家族性胰脏癌是指家族中至少有两位近亲是胰脏癌病患者,遗传性肿瘤综合症则指患者本身的基因在抑制或促进癌症带有先天性缺陷。 (待续)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黄凤娴姑娘

网站文章: 21/02/2020 解读胰脏癌(一)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7%A3%E8%AE%80%E8%83%B0%E8%87%9F%E7%99%8C%E4%B8%80-20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