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胰臟癌(一)

張先生今年61歲,任職保安已有二十多年,早年太太因乳癌病逝,現在尚有一名兒子正在求學中。張先生本身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又因工作關係需要輪更,故此經常捱夜,飲食習慣亦非常不定時,經常光顧茶餐廳外賣,他沒有因為本身的糖尿病而忌口,並且有抽煙的習慣。

最近,張先生發覺胃部經常隱隱作痛,除此之外,小便的顏色更呈現比較深的黃色,但他仍不以為然,到公立醫院覆診時亦沒有將上述的情況告知其主診醫生,他的病徵輾轉維持數月未見有好轉的跡象。在某天的早上,張先生如常往醫院內科覆診,在護士的指示下量度體重時,赫然發覺於數個月內驟然減少了二十多磅。在醫生的追問下,張先生才無奈地一五一十說出自己最近身體不適的狀況。醫生逐安排他接受檢查,初步懷疑為胰臟癌。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胰臟癌於香港的病發排名並不算高,於2017年病發人數為766人,死亡排名為第五位,死亡人數共690人,胰臟癌死亡率約佔所有癌症的4.8%。年齡60歲以上男士、有吸煙習慣、有糖尿病或家族性糖尿病人士、慢性胰臟炎患者、家族有胰臟癌病史患者或部分胃切除手術者均屬於高危人士。

根據外國的研究數據指出,相信胰臟癌與遺傳基因有關連,並可分為家族性胰臟癌及遺傳性腫瘤綜合症,家族性胰臟癌是指家族中至少有兩位近親是胰臟癌病患者,遺傳性腫瘤綜合症則指患者本身的基因在抑制或促進癌症帶有先天性缺陷。(待續)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黃鳳嫺姑娘

網站文章: 21/02/2020 解讀胰臟癌(一)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7%A3%E8%AE%80%E8%83%B0%E8%87%9F%E7%99%8C%E4%B8%80-20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