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

的士司機老王一直有胃痛,以為是職業病。3個月前開始作悶嘔吐,後來更見大便變黑,最終證實患上胃癌,要將半個胃切除。手術後他的胃口逐漸恢復,但進食時經常有「頂住」的感覺。女兒怪父親性急,慣性地狼吞虎嚥,特地向護士請教。

切除胃部後,病者在飲食方面須作出一些調節。每天飲食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細嚼慢嚥,避免過飽,否則可能會引起肚屙、頭暈等現象。飯後亦要休息一會,以免腸臟一下子消化不來。可吃「正常」餐,但應選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以蒸、白灼、炆、煮、焗為佳,避免太酸、辣、鹹、甜或過冷、過熱的食物;減少食鹹魚、鹹蛋、臘腸、燒味、滷水及燒烤食物。柿或柿餅、原隻冬菇或脫水食物等都不易消化,應避免。飲料以奶、豆漿、果汁、清茶為主,酒、濃茶、濃咖啡、濃湯如酸辣湯、肉汁如牛肉汁、雞精等可免則免。多吃蔬果可吸收維他命、纖維及抗癌營養素。沒有全胃的人吸收鐵質和維他命B12的功能較弱,容易引起貧血,醫生會在適當的時候為病人注射維他命B12,補充鐵和鈣質。病人不妨做一些溫和的運動如散步、氣功或太極等,有助增強體質。

中醫學認為精神暢快,抵禦外邪的能力就大增。若七情失常,可導致陰陽失調,氣血不和,經絡阻塞,臟腑功能失常,癌症則較易復發。王小姐每日都致電與父親閒話家常,又叮囑他細嚼慢嚥,要珍惜失而復得「吃」的樂趣。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網站文章: 07/02/2020 失而復得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A4%B1%E8%80%8C%E5%BE%A9%E5%BE%97-20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