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胰臟癌(二)

胰臟位置處於腹膜後方(胃部後方),它被十二指腸包圍,功能是分泌酵素及酶素消化脂肪、糖分和蛋白質,及分泌荷爾蒙(胰臟素及血糖素)調節血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消化器官。胰臟癌的病因不明,除了與基因遺傳有關之外,其他高危因素亦包括吸煙、酗酒、肥胖和缺乏運動。

胰臟癌早期的病徵並不容易察覺,其中半數患者屬糖尿病患者。徵狀包括消化不良、上腹陣痛,因此有時會被誤會為胃痛而延誤診治,以致最終痛楚延伸至背部,並出現皮膚痕癢、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及體重下降的情況。另外,癌腫會擠壓及阻塞膽管,造成黃疸(眼白和皮膚泛黃、小便呈深色及茶色)等徵狀。

胰臟癌的檢測可分為血液和影像檢測:CA19-9為胰臟癌的腫瘤標記,若檢查數值異常,醫生會考慮為病人作進一步檢查,例如超聲波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檢查、正電子掃描、皮肝膽道造影和活組織檢查等。

最後,張先生經過醫生的診斷後,被確診患上早期胰臟癌。幸運地,張先生的腫瘤沒有太接近主要的血管,癌腫因而未有擴散,接受治療後,癌腫得以控制,張先生亦後悔當初漠視病情及沒有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自此之後,張先生非常注重飲食健康,除了戒除煙癮外,亦避免進食過量的動物脂肪及醃製加工肉類(午餐肉、香腸、火腿、煙肉、燒味等),並多選擇白肉(雞、海鮮、魚等)及新鮮的蔬菜生果、高纖食物,再配合適量的運動去提升身體抵抗力,預防癌症復發。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黃鳳嫺姑娘

網站文章: 2020-03-06 解讀胰臟癌(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a7%a3%e8%ae%80%e8%83%b0%e8%87%9f%e7%99%8c%e4%ba%8c-21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