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治疗是另类药方

艺术治疗(Art Therapy)强调以非语言方式作为沟通的渠道,鼓励服务使用者用艺术抒发自己,表达内心一些难以用言语说出来的感受,当中包括绘画、拼贴、制作简单面谱或透过一些小道具引导服务使用者打开心扉,面对自己。

为协助癌症患者抒发内心感受,我们特别为患者开办不同类型的艺术治疗工作坊,最常见便是绘画面谱。我们会邀请院友先在面谱外设计一个心目中最喜爱的面谱,然后再邀请他们在面谱内部写出自己内心及真实的感受,促发他们认识自己内心深处的一面。

此外,我们亦尝试使用枯叶拓印,邀请院友用枯叶印出不同的图案,并邀请他们分享对不同季节树叶的看法。曾经有一位院友印了一幅青翠的枯叶画,他表示,这幅作品代表了夏天的生命力及一生中的成就,他分享制作这作品时,想起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教晓小儿子学会游泳,我们有向院友的孩子分享他父亲制作这幅画的故事。其后院友病情转差,弥留之际,他的孩子就在床边告诉父亲,成长时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光,便是父亲教他学游泳的时候了。

艺术创作,不单让病人表达出内心深处的感受;艺术作品,更将两父子的关系与情感,联系得更深。

网站文章: 25/08/2017 |艺术治疗是另类药方|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97%9D%E8%A1%93%E6%B2%BB%E7%99%82%E6%98%AF%E5%8F%A6%E9%A1%9E%E8%97%A5%E6%96%B9-9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