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排血尿 膀胱癌征兆

在大多数情况下,尿液中有血(称为血尿)是膀胱癌最先出现的症状,有时血液会令尿液变成橙、粉红,甚至深红色。可是当血液分量少,肉眼是看不见的,患者要检验尿液才能侦察出来。早期膀胱癌最常见症状是出血,其次是小便习惯改变。尿意频密、小便时感灼痛、小便困难等都可能是患膀胱癌的警号。晚期的膀胱癌能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而引起小便阻塞、一侧的腰背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疲倦、脚肿及骨痛等症状。

膀胱镜检查 抽组织检验

虽然说膀胱癌可能引起以上症状,但其实很多时症状是由其他疾病,如尿道炎、肾脏或膀胱结石、前列腺肥大、良性肿瘤等引起。故市民若发现症状亦毋须过分担心,切勿讳疾忌医,应尽快向医生求诊,确诊病因。

要确诊膀胱癌,医生一般先为病人验尿,检查尿液细胞及种菌。若检查结果令医生怀疑病人患膀胱癌,会为病人做膀胱镜检查,检查途中如发现异常组织,会把组织抽出,进行活检以确定是否有癌细胞。另外,医生亦可能根据病人情况,为病人安排超声波、电脑扫描、磁力共振等检查,进一步确认病因及病情。

为提高大众对膀胱癌的认识,本会将于八月廿六日(星期六)下午假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举办专题讲座,费用全免。有兴趣市民可致电3921 3831报名。

网站文章: 17/08/2017 |癌的启示:排血尿 膀胱癌征兆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17/00176_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