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服药轻食听歌 纾缓化疗呕吐

很多人把化疗和呕吐画上等号,其实不然。为了减低癌症病人于化疗时感到的不适,专家一直努力研究及改进抑制呕吐药物的运用。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于2017年更新了抑制呕吐药物的指引,医生会参照指引,根据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模式,为病人处方适当的止呕药。止呕药透过治疗预期式焦虑、阻挡由胃传送至大脑或直接阻挡脑中恶心及呕吐讯息等产生作用。

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通常有三种模式:急性、延迟性和预期性。急性恶心和呕吐在接受化疗后24小时内出现,起初4-6小时往往最严重;延迟性呕吐大约在接受化疗后超过24小时才出现,可能持续1-7天;预期性呕吐是指接受另一次化疗前出现的恶心或呕吐。出现这种反应的病人,很多时因为受到先前治疗的影响,心有余悸。由此可见,病人接受首次化疗疗程时必须给予足够的止呕药,以防出现急性和延迟性的呕吐,导致日后有预期性的呕吐。

宜少吃多餐 穿松身衣服

除了药物,病人亦可透过饮食或改变一些小习惯,减低恶心和呕吐的机会。接受化疗期间或化疗后一星期,病人可以少吃多餐,避免进食油腻、刺激性、寒冷或重味道的食物,宜清淡,多喝果汁或奶粉保持水分及营养。进食后两小时内不要平躺,应该坐直,帮助食物消化。保持空气清新,穿松身衣服,听音乐也是一些能有效减低恶心和呕吐的另类方法。

如欲了解更多,欢迎浏览香港防癌会网页 www.hkacs.org.hk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教育主任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31/08/2017 |癌的启示:服药轻食听歌 纾缓化疗呕吐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31/00176_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