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四癌症医学词汇 认清勿怕问

医护人员和病人沟通时少不免会提及到一些医学专业用词,很多时病人听到自己不明白的用词都会不好意思询问医生或护士,宁愿自己问人或上网查。这样的话,病人有机会得到错误讯息。有见及此,香港防癌会想借此专栏向大家讲解一下癌症病人不同阶段会遇到的癌症医学词汇。

诊断阶段

肿瘤标记(癌指数):肿瘤标记是癌细胞的副产物或是身体对肿瘤作出的反应。大部分肿瘤标记都是蛋白质,可从血液或尿液中检测出来,主要用于反映身体癌细胞的指数,又称癌指数。肿瘤标记只能用作参考,不能单一用来诊断癌症。

造影:利用高能量射线,描绘及创造身体内部结构的图像,简单说就是可以拍到身体内部的相机。电脑扫描、磁力共振、超声波等都是一些常用的造影方法。不同方法「拍」出来的图像质素都不一样,价钱当然有异,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安排适当的造影方法。

活检:即活组织检查,医生从病人体内抽取组织样本,送到化验室化验,由病理学家查看并决定组织是否癌细胞。医生多数使用针、内窥镜或手术收集组织样本。

分期:医生根据癌症的发展进度大致分为四期。零期:仍局限于发病位置的肿瘤,未穿透或破坏内脏上皮组织的基底膜;第一期:肿瘤局限于原发器官;第二期:肿瘤侵占到原发器官以外的组织;第三期:肿瘤转移到附近淋巴腺;第四期:肿瘤转移到远端淋巴腺或远端组织。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07/09/2017 |癌的启示:四癌症医学词汇 认清勿怕问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907/00176_0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