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是另類藥方

藝術治療(Art Therapy)強調以非語言方式作為溝通的渠道,鼓勵服務使用者用藝術抒發自己,表達內心一些難以用言語說出來的感受,當中包括繪畫、拼貼、製作簡單面譜或透過一些小道具引導服務使用者打開心扉,面對自己。

為協助癌症患者抒發內心感受,我們特別為患者開辦不同類型的藝術治療工作坊,最常見便是繪畫面譜。我們會邀請院友先在面譜外設計一個心目中最喜愛的面譜,然後再邀請他們在面譜內部寫出自己內心及真實的感受,促發他們認識自己內心深處的一面。

此外,我們亦嘗試使用枯葉拓印,邀請院友用枯葉印出不同的圖案,並邀請他們分享對不同季節樹葉的看法。曾經有一位院友印了一幅青翠的枯葉畫,他表示,這幅作品代表了夏天的生命力及一生中的成就,他分享製作這作品時,想起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教曉小兒子學會游泳,我們有向院友的孩子分享他父親製作這幅畫的故事。其後院友病情轉差,彌留之際,他的孩子就在床邊告訴父親,成長時最開心、最快樂的時光,便是父親教他學游泳的時候了。

藝術創作,不單讓病人表達出內心深處的感受;藝術作品,更將兩父子的關係與情感,聯繫得更深。

網站文章: 25/08/2017 |藝術治療是另類藥方|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97%9D%E8%A1%93%E6%B2%BB%E7%99%82%E6%98%AF%E5%8F%A6%E9%A1%9E%E8%97%A5%E6%96%B9-9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