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聆听滋养 走出癌症阴霾

五十岁的吴女士罹患淋巴癌,暴瘦了五十磅。外貌骤变令她自我形象一落千丈,终日被负面情绪笼罩,不愿提起病情,非常介意被标签为「病人」,拒绝外出见人,生怕遭人投以奇异眼光,对自己完全失去信心。

跨越屏障 发挥互助力量

几经折腾,她终于接触到香港防癌会的社工。自此以后,她恍如抓到救生圈,凡遇到癌病引起的不适、情绪问题,便致电癌症热线找人倾诉,每次都有专业人员耐心聆听,让她宣泄一轮后纾缓了一些心理压力。慢慢地,她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太消极,开始尝试跨越自设的屏障,接受社工邀请出席病人茶叙,结识更多病友。透过与同路人交流,她勇于接受患癌的事实,敢以病人身份示人,逐渐变得开朗,感受到同路人互助互勉发挥的力量。开窍之后,她的动力愈来愈高,除茶叙外,更积极参加其他户外活动,重拾与人接触的乐趣。

吴女士愿意重投社区,从自我封闭的世界踏出第一步,很大程度得力于「被聆听」的滋养。有人陪伴细听心声,帮助她走出阴霾,促成她以开放接纳的态度面对癌症,展开治疗的旅程。

聆听的文化:人与人的连系建基于一份互信。一个愿意讲,一个愿意听,聆听者以陪伴释出关怀,诉心事者体会到被聆听的抚慰,当中的化学作用具有自我疗愈之效。鼓励大家主动关心身边人,推广聆听的文化!

如欲了解有关计划,欢迎浏览 http://whih.cancersupport.org.hk

香港防癌会

癌症教育小组委员会

 

网站文章: 09/11/2017 |癌的启示:聆听滋养 走出癌症阴霾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109/00176_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