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电话辅导 助照顾者减压

李先生罹患白血病而丧失工作能力,两夫妇没有子女,太太独力照顾患病的丈夫,又要赚钱养家。后来李先生因为心脏问题不宜继续接受化疗,需改用特别的标靶药,一个疗程药费高达二十多万元,惟该药物不列入政府资助的药物名册,以其家庭的微薄收入,实在负担不来。李太于是致电求助,辗转接触到香港防癌会的查询热线。

学懂平衡压力分配时间

社工为李太申请慈善基金的资助,解决了医药开支引发的经济问题。然而她仍感到身心疲累,日间辛勤工作后,回家还要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年迈的家姑,完全没有私人时间。每当她觉得苦恼,便会致电防癌会热线,跟接听者吐苦水,为生活减压。经过多次电话辅导,她学懂如何平衡来自各方的压力,适当分配时间,争取留给自己缓冲的空间。

李先生几个月后病逝,李太立刻致电社工,得到社工提供适时的哀伤辅导,并协助她处理丈夫的后事。

李太的个案给我们的启示:当癌症家庭遇上困境,切勿独自面对,只要肯踏出第一步,主动打电话求助,总有应对办法。有些人往往在熟人面前有所顾忌,不想说太多,透过电话反而放心与陌生人倾谈,畅所欲言。由此可见,电话辅导肯定能够发挥实际作用,让不敢向亲友求助的人获得所需支援和协助。

如欲了解有有关计划,欢迎浏览 http://whih.cancersupport.org.hk

香港防癌会

癌症教育小组委员会

 

网站文章: 02/11/2017 |癌的启示:电话辅导 助照顾者减压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102/00176_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