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電話輔導 助照顧者減壓

李先生罹患白血病而喪失工作能力,兩夫婦沒有子女,太太獨力照顧患病的丈夫,又要賺錢養家。後來李先生因為心臟問題不宜繼續接受化療,需改用特別的標靶藥,一個療程藥費高達二十多萬元,惟該藥物不列入政府資助的藥物名冊,以其家庭的微薄收入,實在負擔不來。李太於是致電求助,輾轉接觸到香港防癌會的查詢熱線。

學懂平衡壓力分配時間

社工為李太申請慈善基金的資助,解決了醫藥開支引發的經濟問題。然而她仍感到身心疲累,日間辛勤工作後,回家還要照顧患病的丈夫和年邁的家姑,完全沒有私人時間。每當她覺得苦惱,便會致電防癌會熱線,跟接聽者吐苦水,為生活減壓。經過多次電話輔導,她學懂如何平衡來自各方的壓力,適當分配時間,爭取留給自己緩衝的空間。

李先生幾個月後病逝,李太立刻致電社工,得到社工提供適時的哀傷輔導,並協助她處理丈夫的後事。

李太的個案給我們的啟示:當癌症家庭遇上困境,切勿獨自面對,只要肯踏出第一步,主動打電話求助,總有應對辦法。有些人往往在熟人面前有所顧忌,不想說太多,透過電話反而放心與陌生人傾談,暢所欲言。由此可見,電話輔導肯定能夠發揮實際作用,讓不敢向親友求助的人獲得所需支援和協助。

如欲了解有有關計劃,歡迎瀏覽 http://whih.cancersupport.org.hk

香港防癌會

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

 

網站文章: 02/11/2017 |癌的啟示:電話輔導 助照顧者減壓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102/00176_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