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聆聽滋養 走出癌症陰霾

五十歲的吳女士罹患淋巴癌,暴瘦了五十磅。外貌驟變令她自我形象一落千丈,終日被負面情緒籠罩,不願提起病情,非常介意被標籤為「病人」,拒絕外出見人,生怕遭人投以奇異眼光,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

跨越屏障 發揮互助力量

幾經折騰,她終於接觸到香港防癌會的社工。自此以後,她恍如抓到救生圈,凡遇到癌病引起的不適、情緒問題,便致電癌症熱線找人傾訴,每次都有專業人員耐心聆聽,讓她宣洩一輪後紓緩了一些心理壓力。慢慢地,她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太消極,開始嘗試跨越自設的屏障,接受社工邀請出席病人茶敍,結識更多病友。透過與同路人交流,她勇於接受患癌的事實,敢以病人身份示人,逐漸變得開朗,感受到同路人互助互勉發揮的力量。開竅之後,她的動力愈來愈高,除茶敍外,更積極參加其他戶外活動,重拾與人接觸的樂趣。

吳女士願意重投社區,從自我封閉的世界踏出第一步,很大程度得力於「被聆聽」的滋養。有人陪伴細聽心聲,幫助她走出陰霾,促成她以開放接納的態度面對癌症,展開治療的旅程。

聆聽的文化:人與人的連繫建基於一份互信。一個願意講,一個願意聽,聆聽者以陪伴釋出關懷,訴心事者體會到被聆聽的撫慰,當中的化學作用具有自我療愈之效。鼓勵大家主動關心身邊人,推廣聆聽的文化!

如欲了解有關計劃,歡迎瀏覽 http://whih.cancersupport.org.hk

香港防癌會

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

 

網站文章: 09/11/2017 |癌的啟示:聆聽滋養 走出癌症陰霾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109/00176_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