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末期癌患可居家療養

很多人誤以為末期癌症病人一定要住院,其實不然,如果患者病情穩定,家人是可以,也鼓勵把患者帶回家照顧。因為病人喜歡在熟悉的環境生活,起居飲食亦遠較醫院愜意。

況且,家人亦不用奔波於往返住所和醫院之間。很多家屬其實心裏很忐忑,既不捨最愛的親人孤獨留院,卻缺乏信心在家照顧患重病的親人。事實上,只要掌握幾個基本的病人護理技巧,家屬是絕對有能力在家照顧患者。

保持個人衞生最重要
1. 沐浴
可能的話,每日為病人洗澡,令他們感到清潔及舒服。家人可視乎病人的情況確定沐浴方式。能夠走動/坐輪椅的患者可選擇花灑浴。注意病者的安全,沐浴時病者宜坐在椅上並最好有二人一起協助。沐浴時尤注意臀部的清潔,包括尿道口和肛門。沐浴後要馬上為病者抹乾身體,並穿上衣服,避免讓病者着涼。如果病人只能臥床,可以為患者床上浴,以暖水及肥皂水為患者抹乾淨身體每一處。

2. 口腔護理
保持口腔清潔可防止口腔潰爛及改善病人的食欲。家屬應每天早晚為病人清理口腔,協助病人使用牙刷刷牙或漱口。若病人吞嚥有困難,可用紗布濕水扭乾,包纏食指,輕輕清潔口腔。如發現口腔潰爛,應告知家居護士,不應自行處理。

3. 其他
除了每天替病人沐浴及清潔口腔,家屬亦要每天為患者梳理頭髮、洗臉、剃鬚等。每周替病人洗頭、剪指甲,保持儀容整潔。
如欲了解更多照顧癌症病人的資訊,歡迎瀏覽香港防癌會網頁: www.hkacs.org.hk

香港防癌會

網站文章: 16/11/2017 |癌的啟示:末期癌患可居家療養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116/00176_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