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晚期癌患居家護理四式

上星期我們提到應如何在家保持晚期癌症病人的個人衞生。今天我們會繼續講解一下晚期癌症病人在家生活的其他基本護理須知,以便家屬在家照顧晚期癌症病人時,能掌握讓病人過得較舒適生活的技巧。

運動
病人可按其能力,保持適量運動。如步行到廁所或到戶外散步等。步行時宜使用拐杖或有人陪伴。若病人活動時感到痛楚,可在運動前一小時服止痛藥。至於臥床的病人,家屬可一日數次,協助病者活動手、腳,避免關節僵硬。

預防壓瘡
臥床而不能自行活動的人,身體骨隆突起的部位容易受壓而造成皮膚破損(壓瘡)。要避免壓瘡的形成,家屬應每2至4小時替患者轉身一次。當病人側睡時,以枕頭放在雙腿兩膝之間以減低受壓。若發現受壓位置呈紅色,應告知家居護士。

食物營養
末期病人通常無胃口進食,故不宜催促或強迫病人進食。尊重他們的意願,烹調他們喜愛的食物,採少食多餐的方法。若病者年老,又不能佩戴假牙,宜切碎食物並煮爛,以方便進食。病人若有惡心,在進食前半小時可給與止嘔藥,以減低嘔吐的機會。當病情惡化,病人進食量會減少。這都是自然現象,不必強迫他進食。

痛症的處理
大部分末期癌症病人需服止痛藥以緩解疼痛。醫護人員必先評估病況後處方。一般而言,口服藥物是最方便理想的服藥途徑,除非不能口服藥物,否則是不需用注射方法的。另外亦有止痛藥貼劑。

如欲了解更多照顧癌症病人資訊,可瀏覽香港防癌會網頁:www.hkacs.org.hk

香港防癌會

網站文章: 23/11/2017 |癌的啟示:晚期癌患居家護理四式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123/00176_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