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晚期癌患居家护理四式

上星期我们提到应如何在家保持晚期癌症病人的个人卫生。今天我们会继续讲解一下晚期癌症病人在家生活的其他基本护理须知,以便家属在家照顾晚期癌症病人时,能掌握让病人过得较舒适生活的技巧。

运动
病人可按其能力,保持适量运动。如步行到厕所或到户外散步等。步行时宜使用拐杖或有人陪伴。若病人活动时感到痛楚,可在运动前一小时服止痛药。至于卧床的病人,家属可一日数次,协助病者活动手、脚,避免关节僵硬。

预防压疮
卧床而不能自行活动的人,身体骨隆突起的部位容易受压而造成皮肤破损(压疮)。要避免压疮的形成,家属应每2至4小时替患者转身一次。当病人侧睡时,以枕头放在双腿两膝之间以减低受压。若发现受压位置呈红色,应告知家居护士。

食物营养
末期病人通常无胃口进食,故不宜催促或强迫病人进食。尊重他们的意愿,烹调他们喜爱的食物,采少食多餐的方法。若病者年老,又不能佩戴假牙,宜切碎食物并煮烂,以方便进食。病人若有恶心,在进食前半小时可给与止呕药,以减低呕吐的机会。当病情恶化,病人进食量会减少。这都是自然现象,不必强迫他进食。

痛症的处理
大部分末期癌症病人需服止痛药以缓解疼痛。医护人员必先评估病况后处方。一般而言,口服药物是最方便理想的服药途径,除非不能口服药物,否则是不需用注射方法的。另外亦有止痛药贴剂。

如欲了解更多照顾癌症病人资讯,可浏览香港防癌会网页:www.hkacs.org.hk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23/11/2017 |癌的启示:晚期癌患居家护理四式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123/00176_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