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末期癌患可居家疗养

很多人误以为末期癌症病人一定要住院,其实不然,如果患者病情稳定,家人是可以,也鼓励把患者带回家照顾。因为病人喜欢在熟悉的环境生活,起居饮食亦远较医院惬意。

况且,家人亦不用奔波于往返住所和医院之间。很多家属其实心里很忐忑,既不舍最爱的亲人孤独留院,却缺乏信心在家照顾患重病的亲人。事实上,只要掌握几个基本的病人护理技巧,家属是绝对有能力在家照顾患者。

保持个人卫生最重要
1. 沐浴
可能的话,每日为病人洗澡,令他们感到清洁及舒服。家人可视乎病人的情况确定沐浴方式。能够走动/坐轮椅的患者可选择花洒浴。注意病者的安全,沐浴时病者宜坐在椅上并最好有二人一起协助。沐浴时尤注意臀部的清洁,包括尿道口和肛门。沐浴后要马上为病者抹干身体,并穿上衣服,避免让病者着凉。如果病人只能卧床,可以为患者床上浴,以暖水及肥皂水为患者抹干净身体每一处。

2. 口腔护理
保持口腔清洁可防止口腔溃烂及改善病人的食欲。家属应每天早晚为病人清理口腔,协助病人使用牙刷刷牙或漱口。若病人吞咽有困难,可用纱布湿水扭干,包缠食指,轻轻清洁口腔。如发现口腔溃烂,应告知家居护士,不应自行处理。

3. 其他
除了每天替病人沐浴及清洁口腔,家属亦要每天为患者梳理头发、洗脸、剃须等。每周替病人洗头、剪指甲,保持仪容整洁。
如欲了解更多照顾癌症病人的资讯,欢迎浏览香港防癌会网页: www.hkacs.org.hk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16/11/2017 |癌的启示:末期癌患可居家疗养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116/00176_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