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保护子女 免受二手烟伤害

上星期某天在街上闲逛的时候,迎面而来是一对年轻夫妇,父亲抱着约一岁大的女儿,母亲拖着一名三岁大的儿子,他们的步伐急速,但最令我震惊的是:这位爸爸赶路期间不断抽烟,喷出的烟雾刚好吹在手抱女儿的面上。我看后呆了一刻,众所周知烟草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他真的有必要吸烟,令到身边至亲的人接触二手烟吗?

世界卫生组织于二○一○年的医学期刊《刺针》曾发表调查报告,发现全球每年因二手烟死亡的人数多达六十万,其中一半是妇女、其次是男性和儿童,全球因烟草死亡的人超过五百七十万人。烟草可引致不同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咽喉癌、肺癌、食道癌等。研究亦显示,吸烟人士患肺癌机会比非吸烟人士高达十倍,烟瘾大的吸烟人士患肺癌机会更高达十五至二十五倍。二手烟雾含有七千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多于六十九种有毒物质包括焦油、尼古丁、苯并芘、一氧化碳、亚摩尼亚、甲醛、丙烯醛等,已被美国环境保护总局界定为引致肺癌的原因之一,被列为第一级致癌物。

引发哮喘 增患癌风险

对长期接触二手烟的儿童来说,早期会引起初发性哮喘,肺功能会受到一定程度损坏,最终增加患癌风险。事实上,成年人在未开始吸烟时,除了解自己的实际需要和健康外,更要关顾及懂得保护与你一起生活的家人,令他们生活得更加健康和快乐。

作者为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25/01/2018 |癌的启示:癌的启示:保护子女 免受二手烟伤害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125/00176_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