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新年伊始 长者宜定下健康目标

新一年开始,小孩答应父母会乖,希望可以再到主题公园玩;学生哥们努力学习,希望考到理想学校;青年人改变自己,希望找到心仪对象;打工仔积极储蓄,希望可尽快上车;老板们则设法创新,希望事业更上一层楼。大家都有自己的希望和明确目标,但我们好像遗漏了一群人?对!就是长者们,一年过去,对他们的意义可能不大,他们一般只着眼儿孙们的生活是否过得健康快乐,往往忽略了自己。

注重饮食减患癌风险
虽然长者们不再是社会的劳动力,但这时正正是他们的收成期,是享受人生的时候。我建议各位长者从今天起爱锡自己多一点,为自己定下一些健康生活目标,为享受美满生活而努力。大家可先从日常饮食方面着手,选择食物以少油、少盐、低糖及高纤维为原则。如到茶楼吃点心时,可选择吃蒸鲮鱼球、素菜饺或瘦肉粥等,一方面不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另一方面低脂肪高纤维饮食可减低患大肠癌的风险。
有些长者因味觉神经细胞退化而减低对食物味道的感应,所以特别喜欢吃浓味或腌制食物。大家可选用一些天然调味料如蒜头、葱、洋葱及大蒜等,除可增加食物味道外,丰富的蒜素还能增强身体免疫系统的运作,有助清除消化道的致癌毒素,可谓一举两得。除了饮食外,长者平日也可多留意自己身体情况,如大小便情况及乳房等,一旦发现异常,要找医生进一步检查。
不同年龄阶段都是我们人生重要的一环,有高有低,有急有慢,有自己想做及要做的事。所以,长者们在新一年由更爱自己做起吧!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教育主任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01/04/2018 |癌的启示:新年伊始 长者宜定下健康目标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104/00176_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