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长期饮酒增多类癌症风险

根据香港卫生署2016年关于成年人饮用酒精行为风险因素调查,7%成年人每个月至少一次暴饮(分量为至少5杯或5罐酒精饮品)。另外,青少年也因为心智尚未成熟,比较容易因广告推广而开始形成饮酒的习惯。
 
酒精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与烟草、辐射、石棉等同一类别。研究指出,长期饮酒更会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肠癌及乳癌的风险。在一般情况下,当酒精(乙醇)进入体内时,会被肝脏氧化为乙醛(代谢物)而排出体外。当人体肝脏内有过量乙醛累积,不但引起组织炎症,酒精内的乙醇及乙醛更加会破坏细胞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导致肝细胞突变而形成癌症。

哺乳期饮用损婴儿心智发展
另外,孕妇在哺乳期间饮酒亦可能减少乳汁的制造及损害婴儿的心智发展和行为。研究亦指出,饮酒后容易面红的人,与缺乏分解酒精酵素「乙醛脱氢酶」(ALDH2)有莫大关系,他们的身体处理酒精时亦会较差,建议他们平时不应过量饮用含酒精饮品。

我们必须知道若未曾开始饮酒的习惯,就不应为了饮酒可能改善健康而开始饮酒。若已选择饮用酒精饮品,应该节制分量以尽量减少酒精构成的危害。

饮酒的分量,男士每天不应该超过2杯,女士每天不应该超过1杯(1杯280c.c啤酒或125c.c餐酒),未成年的儿童及青少年在任何情况下更加不应该饮酒。

香港防癌会
防癌咨询及辅导护士

网站文章: 28/12/2017 |癌的启示:长期饮酒增多类癌症风险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228/00176_0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