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启示:欢度圣诞 不忘健康饮食

圣诞节,一个与食分不开的节日。圣诞蛋糕、火鸡、布甸及姜饼……不期然一一浮现眼前,令人食指大动。再加上大大小小的圣诞派对,亲朋好友聚首一堂,边谈边吃,不经不觉很容易便会吃多。想享受节日气氛及品尝美食之余,又不忘健康,大家不妨参考以下的饮食贴士。

1.首先,大家进餐前可先吃一些水果或蔬菜沙律。蔬果含丰富膳食纤维,能增加肠道蠕动,减短致癌物在体内逗留的时间,有助预防大肠癌,可说是防癌的必需品。同时,纤维可增饱肚感,使人降低对食物的渴求。

选蔬果白肉 喝茶助防癌

2.主菜方面,宜多选比较健康的白肉,如鸡、鱼和海鲜等。进食过多红肉如牛、猪及羊肉,除会提升脂肪摄取量之外,更可能增加患肠癌风险,建议每天进食不超过3両红肉。香肠、火腿及咸鱼等加工肉类更应尽量避免。

3.食物的烹调方式,建议以蒸、煮、灼、焗或炆煮来取代油炸或红烧,因油炸后的食物热量比烹调前还要多。

4.派对多以汽水、纸包饮品及酒精饮品为主,不过这些饮品糖分含量高,喝多了容易导致肥胖。酒更是少饮为妙,除了没有营养价值,酒精跟烟草一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饮酒愈多,患癌风险愈大,如肝癌、喉癌及乳癌等。若果怕饮水太清淡,大家可以选择喝茶。茶叶的儿茶素含抗氧化功能,一杯茶的抗氧化功能比一份蔬果高,有助预防癌症。

圣诞佳节,大家若果能用心挑选食物,就能玩得开心又食得放心。香港防癌会预祝大家圣诞快乐!

香港防癌会教育主任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21/12/2017 |癌的启示:欢度圣诞 不忘健康饮食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221/00176_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