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歡度聖誕 不忘健康飲食

聖誕節,一個與食分不開的節日。聖誕蛋糕、火雞、布甸及薑餅……不期然一一浮現眼前,令人食指大動。再加上大大小小的聖誕派對,親朋好友聚首一堂,邊談邊吃,不經不覺很容易便會吃多。想享受節日氣氛及品嘗美食之餘,又不忘健康,大家不妨參考以下的飲食貼士。

1.首先,大家進餐前可先吃一些水果或蔬菜沙律。蔬果含豐富膳食纖維,能增加腸道蠕動,減短致癌物在體內逗留的時間,有助預防大腸癌,可說是防癌的必需品。同時,纖維可增飽肚感,使人降低對食物的渴求。

選蔬果白肉 喝茶助防癌

2.主菜方面,宜多選比較健康的白肉,如雞、魚和海鮮等。進食過多紅肉如牛、豬及羊肉,除會提升脂肪攝取量之外,更可能增加患腸癌風險,建議每天進食不超過3両紅肉。香腸、火腿及鹹魚等加工肉類更應盡量避免。

3.食物的烹調方式,建議以蒸、煮、灼、焗或炆煮來取代油炸或紅燒,因油炸後的食物熱量比烹調前還要多。

4.派對多以汽水、紙包飲品及酒精飲品為主,不過這些飲品糖分含量高,喝多了容易導致肥胖。酒更是少飲為妙,除了沒有營養價值,酒精跟煙草一樣,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飲酒愈多,患癌風險愈大,如肝癌、喉癌及乳癌等。若果怕飲水太清淡,大家可以選擇喝茶。茶葉的兒茶素含抗氧化功能,一杯茶的抗氧化功能比一份蔬果高,有助預防癌症。

聖誕佳節,大家若果能用心挑選食物,就能玩得開心又食得放心。香港防癌會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香港防癌會教育主任

香港防癌會

網站文章: 21/12/2017 |癌的啟示:歡度聖誕 不忘健康飲食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1221/00176_0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