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的啟示:保護子女 免受二手煙傷害

上星期某天在街上閒逛的時候,迎面而來是一對年輕夫婦,父親抱着約一歲大的女兒,母親拖着一名三歲大的兒子,他們的步伐急速,但最令我震驚的是:這位爸爸趕路期間不斷抽煙,噴出的煙霧剛好吹在手抱女兒的面上。我看後呆了一刻,眾所周知煙草對人體造成極大傷害,他真的有必要吸煙,令到身邊至親的人接觸二手煙嗎?

世界衞生組織於二○一○年的醫學期刊《刺針》曾發表調查報告,發現全球每年因二手煙死亡的人數多達六十萬,其中一半是婦女、其次是男性和兒童,全球因煙草死亡的人超過五百七十萬人。煙草可引致不同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咽喉癌、肺癌、食道癌等。研究亦顯示,吸煙人士患肺癌機會比非吸煙人士高達十倍,煙癮大的吸煙人士患肺癌機會更高達十五至二十五倍。二手煙霧含有七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多於六十九種有毒物質包括焦油、尼古丁、苯并芘、一氧化碳、亞摩尼亞、甲醛、丙烯醛等,已被美國環境保護總局界定為引致肺癌的原因之一,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引發哮喘 增患癌風險

對長期接觸二手煙的兒童來說,早期會引起初發性哮喘,肺功能會受到一定程度損壞,最終增加患癌風險。事實上,成年人在未開始吸煙時,除了解自己的實際需要和健康外,更要關顧及懂得保護與你一起生活的家人,令他們生活得更加健康和快樂。

作者為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

香港防癌會
網站文章:25/01/2018 |癌的啟示:癌的啟示:保護子女 免受二手煙傷害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125/00176_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