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遗传风险

「家人刚确诊癌症,会有遗传吗?」一提到癌症风险,很容易会想到「遗传」这个因素,因为我们知道癌症是一种细胞生长失控的疾病,与基因变异有关。

其实并不是每种癌症也受遗传影响,只有约5%至10%的癌症患者属于遗传性。所指的遗传并非遗传了癌细胞,而是遗传了相关基因或遗传病,例如确认带有BRCA基因突变、带有遗传性肠病(如家族性结直肠息肉综合症)等,以至相关癌症病发风险提高,但并不代表必会发病。后天因素如吸烟、常吃加工及腌制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或致癌物质也有重要影响,即使没有任何遗传基因病变,也会增加癌症发病风险。高风险人士包括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在年轻时患癌或家族中有多人确诊同类癌症等,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基因测试,并提早及定时进行相关癌症筛查,例如提早进行大肠镜或乳房造影检查等,以及早发现任何异常,同时亦可透过改善生活及饮食方式等来降低发病率。

不论有否受「家族遗传」影响,我们亦应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减低患癌症风险!想知道自己有没有患癌风险,生活和饮食习惯上有什么需要多加改善?诚邀你参与癌症风险评估问卷,成功提交问卷的朋友,将收到一份「癌症风险评估报告」,以便你进一步了解可采取之防癌策略。

癌症风险评估问卷网址:https://forms.gle/UdjSRkYZonrRMLpG8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癌症预防护士杨嘉慧姑娘

网站文章: 2022-07-08 癌症遗传风险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9%8C%E7%97%87%E9%81%BA%E5%82%B3%E9%A2%A8%E9%9A%AA/327361?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