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晒贴士

夏天来了!最近阳光十分猛烈,大家外出时有否做足防晒措施呢?我们常强调防晒的重要性,不只为避免晒黑晒伤,更是为了预防皮肤癌。

皮肤癌是香港十大常见癌症之一,主要分类为非黑色素瘤皮肤癌及黑色素瘤皮肤癌。非黑色素瘤皮肤癌在香港最为常见,约占新症90%;黑色素瘤皮肤癌虽只占10%,但死亡率却是皮肤癌中最高。研究显示,80%的皮肤癌可透过防晒措施来预防。

皮肤需要吸取紫外线来制造维他命D,促进骨骼生长,但长期过度曝晒却有可能增加皮肤癌风险,因紫外线是第一类致癌物,证实能导致人类癌症。紫外线可分为UVA、B及C,UVC差不多全被臭氧层吸收,到达地面的辐射量近乎零;而UVA、UVB却能穿透臭氧层,使我们晒红及晒黑皮肤,更可引致皮肤癌。防晒产品中的防晒指数(SPF)及PA度数分别代表阻挡 UVB及UVA的能力,例如SPF 15代表可阻挡93%的UVB,SPF 30可阻挡97%的UVB。选择防晒产品时,建议采用至少SPF 15及PA ++/+++的防晒乳液,并在外出前半小时涂抹足够分量的防晒乳液(涂面约需一茶匙,涂全身约需30毫升),每两小时再涂抹一次,以有效防晒,减低皮肤癌风险。

除此之外,上午11时至下午3时是阳光最猛烈的时间,应避免在这段时间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外出时带阔边帽、太阳伞、穿着长袖衣物等,更不要照射太阳灯或使用人工晒灯床,均可减少紫外线的伤害。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癌症预防护士杨嘉慧姑娘

网站文章: 2022-07-22 夏日防晒贴士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A4%8F%E6%97%A5%E9%98%B2%E6%9B%AC%E8%B2%BC%E5%A3%AB-/329667?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