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代酒

阿伟每逢星期五晚会跟朋友到酒吧消遣,家人担心他长此下去会「伤肝」,劝吁他减少饮酒。阿伟却对家人说:「喝少许酒怎会对健康有影响呢?更有人以喝酒作保健,不用怕!」阿伟所说的,又是否正确呢?

酒精是一种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酒精列为第一类致癌物,与烟草同类,证实能导致人类癌症,明确指出饮酒可引致肝癌、口腔癌、食道癌等癌症。而常听到酒精会「伤肝」,是指酒精代谢会加重肝脏的负荷。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能排出体外,其余经由肝脏分解。酒精中的乙醇会被分解成乙醛,乙醛能损害肝脏细胞,有可能导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甚至演变成肝癌。

酒精的致癌风险与种类无关,任何酒精都会致癌,不存在「红酒比较健康」这些说法,更不应以酒精作保健之用。酒精对健康构成的危害是累积及持续的,并不存在「安全饮用水平」,分量多与少同样会增加癌症风险,饮酒愈多,癌症的风险愈大。

为减低患癌风险,如没有饮酒习惯,就不要开始饮酒。在婚宴、节日聚会和社交场合中选择饮酒的你,建议节制饮酒的次数和分量,以减低酒精害处,以茶代酒,也能乐在其中!为健康着想和减低患癌风险,鼓励大家遁序渐进地减少饮酒,以滴酒不沾为目标!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癌症预防护士杨嘉慧姑娘

网站文章: 2022-08-05 以茶代酒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4%BB%A5%E8%8C%B6%E4%BB%A3%E9%85%92/331653?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