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代酒

阿偉每逢星期五晚會跟朋友到酒吧消遣,家人擔心他長此下去會「傷肝」,勸籲他減少飲酒。阿偉卻對家人說:「喝少許酒怎會對健康有影響呢?更有人以喝酒作保健,不用怕!」阿偉所說的,又是否正確呢?

酒精是一種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與煙草同類,證實能導致人類癌症,明確指出飲酒可引致肝癌、口腔癌、食道癌等癌症。而常聽到酒精會「傷肝」,是指酒精代謝會加重肝臟的負荷。酒精進入人體後,只有10%能排出體外,其餘經由肝臟分解。酒精中的乙醇會被分解成乙醛,乙醛能損害肝臟細胞,有可能導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

酒精的致癌風險與種類無關,任何酒精都會致癌,不存在「紅酒比較健康」這些說法,更不應以酒精作保健之用。酒精對健康構成的危害是累積及持續的,並不存在「安全飲用水平」,分量多與少同樣會增加癌症風險,飲酒愈多,癌症的風險愈大。

為減低患癌風險,如沒有飲酒習慣,就不要開始飲酒。在婚宴、節日聚會和社交場合中選擇飲酒的你,建議節制飲酒的次數和分量,以減低酒精害處,以茶代酒,也能樂在其中!為健康著想和減低患癌風險,鼓勵大家遁序漸進地減少飲酒,以滴酒不沾為目標!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姑娘

網站文章: 2022-08-05 以茶代酒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4%BB%A5%E8%8C%B6%E4%BB%A3%E9%85%92/331653?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