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遺傳風險

「家人剛確診癌症,會有遺傳嗎?」一提到癌症風險,很容易會想到「遺傳」這個因素,因為我們知道癌症是一種細胞生長失控的疾病,與基因變異有關。

其實並不是每種癌症也受遺傳影響,只有約5%至10%的癌症患者屬於遺傳性。所指的遺傳並非遺傳了癌細胞,而是遺傳了相關基因或遺傳病,例如確認帶有BRCA基因突變、帶有遺傳性腸病(如家族性結直腸息肉綜合症)等,以至相關癌症病發風險提高,但並不代表必會發病。後天因素如吸煙、常吃加工及醃製食物等不良生活習慣或致癌物質也有重要影響,即使沒有任何遺傳基因病變,也會增加癌症發病風險。高風險人士包括直系親屬(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在年輕時患癌或家族中有多人確診同類癌症等,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基因測試,並提早及定時進行相關癌症篩查,例如提早進行大腸鏡或乳房造影檢查等,以及早發現任何異常,同時亦可透過改善生活及飲食方式等來降低發病率。

不論有否受「家族遺傳」影響,我們亦應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減低患癌症風險!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患癌風險,生活和飲食習慣上有甚麼需要多加改善?誠邀你參與癌症風險評估問卷,成功提交問卷的朋友,將收到一份「癌症風險評估報告」,以便你進一步了解可採取之防癌策略。

癌症風險評估問卷網址:https://forms.gle/UdjSRkYZonrRMLpG8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癌症預防護士楊嘉慧姑娘

網站文章: 2022-07-08 癌症遺傳風險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9%8C%E7%97%87%E9%81%BA%E5%82%B3%E9%A2%A8%E9%9A%AA/327361?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post&utm_campaign=HKA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