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桥梁

偶然机会下,重看《反转极乐园》动画,故事以墨西哥「亡灵节」为背景,讲述一个家庭、死亡与梦想的故事。动画中的小男生米哥热爱音乐,然而家人却认为音乐是一种禁忌与诅咒,因为米哥的太太太婆,怨恨着太太太公去追求自己的音乐梦而一去不返,所以反对米哥这个曾曾曾孙追寻音乐梦。而家族的矛盾、怨恨,相隔了四代。

在临终病房中,也有着类似的故事,黄女士,她照顾着两岁半的小女儿,也同时照顾着患有脑癌的妈妈,她对自己的小女孩很严苛,从不对着小女儿笑,更不时在病房中大声喝骂小女儿。有一天,患有脑癌的母亲,跟我们的宁养团队说:「我想和女儿及孙女认真的谈一谈,阿峰,麻烦你帮我安排。」

母亲看到黄女士时,即搭着她的手说:「对不起,我错了,看到你就看到小时候的自己,你的婆婆对我非常严厉、不会对着我笑,不知不觉间,我待你就像婆婆待我一样,而你对女儿的态度,也跟着我们的相处模式。我现在明白,爱是需要好好表达,我爱你的。」这时候,两岁半的小女儿,看着患有脑癌的婆婆天真地笑着,黄女士则热泪盈眶,如释重负。隔天早上,黄女士的母亲安详地离开了。

宁养社工无法帮病人「维修」家庭成员间的问题,但却可以为彼此架好桥梁,触发彼此的沟通。在搭桥之前,我们可以从生命回顾中,展开彼此的生命地图,因为「谅解」往往是从「了解」中开始,而死亡所带来的最大遗憾,就是到对方死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不了解对方,甚至原来一直误会了对方。作者为香港防癌会注册社工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16/11/2018 |沟通桥梁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BA%9D%E9%80%9A%E6%A9%8B%E6%A8%91-15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