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被触动

八十多岁的通伯长有长长的白色眉毛,没有亲人,过去靠捡纸皮维生,因为性格刚强,从来不希望麻烦别人。去年当大家迎接新年的时候,通伯却确诊患上末期食道癌。

中秋节前夕,通伯辗转来到香港防癌会复康中心,当时他已失去言语能力,有时他会用手势来比划,或拿着纸笔与我们沟通。犹记得第一次见面,个案社工黄姑娘正替通伯办理入院手续。手续办好后,黄姑娘告欣我通伯后天生日。我便试着问通伯,「后天是你的生日,我们为你庆祝好吗?」通伯即摇着头、挥着手表示不用,还写着不希望麻烦别人。我又试着问,「不如买个蛋糕,然后请同房的病友一齐分享好吗?」这次他不再拒绝,笑笑地点头,写着其他病友都可以吃到蛋糕应该会开心。

我再问他还有其他特别需要吗?他伸出右手,做着开合地咬着手指头的动作,仔细一看通伯的手甲长得有点长,我们还留意到通伯长长的白眉毛,当他眨眼的时候便会刺到眼睛。我即说:「通伯,明天我们带指甲剪及修眉剪为你修剪一下好吗?」他即竖起两只大拇指表示好。

通伯生日的那个早上,我们带着指甲剪和修眉剪为他整理,修剪后,通伯摸摸自己的手指头、再摸摸自己的眉毛,然后展露出满意的笑容,通伯紧紧握着我的手,并放在他的心口上,看着通伯的笑容,那一刻我的心再次被触动。用心的服务,不是为了赞赏,而是希望病人得到真正的满足及喜乐。香港防癌会社工

香港防癌会

网站文章: 02/11/2018 |再次被触动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5%86%8D%E6%AC%A1%E8%A2%AB%E8%A7%B8%E5%8B%95-14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