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与皮肤癌

小瑜是我的大学同学,最爱户外活动,每逢假日,便会滑水或攀石。半年前,她突然致电给我,并说:手臂突然出现一颗很大的癦,担心是皮肤癌,但又不知道可以怎样处理。我着她不要过分忧虑,先咨询医生意见。

皮肤癌是本港常见癌症之一,虽然香港发病率远较西方低,但每年发病数字却不断上升。皮肤癌主要分为三类,包括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及黑色素瘤。其中,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占所有皮肤癌死亡个案的七成半。很多人都知道皮肤癌与暴晒有关,正确来说,皮肤癌与长期接触紫外线有关。经年累月的暴晒,有可能促使表皮角质细胞与黑色素细胞产生突变,令细胞失控增长,酿成皮肤癌。

黑色素瘤常见症状是身体突然长出癦或痣,而这些癦或痣外观出现不对称、边缘呈现不规则或模糊不清的现象、颜色深浅不一、大小超过6毫米并有持续变大的现象,以及表面不规则及隆起,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便应尽快求医。医生一般会替病人作皮肤活组织检查,取出皮肤组织之后,将样本送往化验所作深入的显微镜病理检查,来确认是不是患上癌症。

有效预防皮肤癌,当然是减少暴晒,即使阴暗多云的天气亦必须做好防晒准备,涂抹足够的防晒乳,户外活动或流汗太多时更要谨记每两小时补涂一次防晒。此外,避免中午时分在烈日下工作或活动,外出活动时戴帽,或利用防紫外线雨伞遮挡。

小瑜经检查后,发现并非皮肤癌,只是一般的癦;活跃好动的她自此学懂注意防晒,了解防癌的重要。

想了解更多有关皮肤癌资讯,请浏览以下短片:https://bit.ly/3xifML7

网站文章: 2021-07-09户外运动与皮肤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88%b6%e5%a4%96%e9%81%8b%e5%8b%95%e8%88%87%e7%9a%ae%e8%86%9a%e7%99%8c-27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