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與皮膚癌

小瑜是我的大學同學,最愛戶外活動,每逢假日,便會滑水或攀石。半年前,她突然致電給我,並說:手臂突然出現一顆很大的癦,擔心是皮膚癌,但又不知道可以怎樣處理。我著她不要過分憂慮,先諮詢醫生意見。

皮膚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雖然香港發病率遠較西方低,但每年發病數字卻不斷上升。皮膚癌主要分為三類,包括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及黑色素瘤。其中,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佔所有皮膚癌死亡個案的七成半。很多人都知道皮膚癌與暴曬有關,正確來說,皮膚癌與長期接觸紫外線有關。經年累月的暴曬,有可能促使表皮角質細胞與黑色素細胞產生突變,令細胞失控增長,釀成皮膚癌。

黑色素瘤常見症狀是身體突然長出癦或痣,而這些癦或痣外觀出現不對稱、邊緣呈現不規則或模糊不清的現象、顏色深淺不一、大小超過6毫米並有持續變大的現象,以及表面不規則及隆起,一旦出現上述情況便應盡快求醫。醫生一般會替病人作皮膚活組織檢查,取出皮膚組織之後,將樣本送往化驗所作深入的顯微鏡病理檢查,來確認是不是患上癌症。

有效預防皮膚癌,當然是減少暴曬,即使陰暗多雲的天氣亦必須做好防曬準備,塗抹足夠的防曬乳,戶外活動或流汗太多時更要謹記每兩小時補塗一次防曬。此外,避免中午時分在烈日下工作或活動,外出活動時戴帽,或利用防紫外線雨傘遮擋。

小瑜經檢查後,發現並非皮膚癌,只是一般的癦;活躍好動的她自此學懂注意防曬,了解防癌的重要。

想了解更多有關皮膚癌資訊,請瀏覽以下短片:https://bit.ly/3xifML7

網站文章: 2021-07-09戶外運動與皮膚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88%b6%e5%a4%96%e9%81%8b%e5%8b%95%e8%88%87%e7%9a%ae%e8%86%9a%e7%99%8c-27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