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腦腫瘤共存

不論腦腫瘤抑或治療均有可能為腦部帶來損害,因應腦部受影響範圍,病友可能出現不同症狀,如頭痛、腦癇、感知或運動功能減退、語言表達、聽覺、視覺能力等均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這些突如其來的改變多少會令病者及親友無所適從。

其實大部分症狀均有對應措施處理,例如腦腫瘤引發的頭痛、腦癇均可用藥物控制;而神經功能障礙,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語言治療等一系列訓練都可令病友回復一定程度的生活功能。腦腫瘤本身或已影響病人的活動能力,加上手術後需要一段時間復元,這些都增加腦腫瘤病人患上深部靜脈栓塞的風險。在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指導下,照顧者應鼓勵病者離床伸展;若病人不宜離床,家人也可考慮為臥床病人穿戴彈性襪、抬高卧床患者下肢及為病者做一些簡單的腿部伸展運動,預防深部靜脈栓塞。

康復過程需時,加上腦腫瘤或對病人的性情及自理能力構成影響,親友的明白及支持便格外重要;近年研究也指出腦腫瘤患者較容易出現精神健康問題,親友宜多開解病人,也應多留意病人情緒及適時求助。

標準治療後病人一般需定期照磁力共振掃描及覆診。覆診時病人或需較多時間接收資訊,此時照顧者可幫忙記錄及消化資訊,回家後耐心向病人解釋。除留意一般電療化療護理須知外,照顧方面親友也宜多找幫手,例如聘用外傭或助護;也可尋求社區病友/照顧者互助組織提供實務或情緒支援。若下次覆診未到,照顧者卻留意到病人出現新的神經功能障礙,則需及早求醫讓醫生評估是否有新的神經損傷、腫瘤復發或其他情況。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教育主任歐陽民敬

網站文章: 2021-06-25與腦腫瘤共存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8%87%E8%85%A6%E8%85%AB%E7%98%A4%E5%85%B1%E5%AD%98-27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