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腦腫瘤

腦腫瘤可分為原發性或轉移性。原發性腫瘤可屬良性或惡性,大部分良性原發性腦腫瘤屬腦膜瘤及腦垂體瘤,並只局限於腦部;惡性原發性腦腫瘤較常見的是膠質細胞瘤(Glioma),其中多是極具侵略性的多樣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患者多在壯年發病。轉移性腦腫瘤由其他器官如肺部、乳房、腸臟轉移腦內,屬惡性腫瘤。逾七成半腦腫瘤見於40歲以上人士,但相較其他癌症,腦腫瘤並不常見。

腦部控制人體不同功能。腦腫瘤的徵狀因應腫瘤大小、性質、位置各有不同:輕則頭暈、頭痛、耳鳴,重則可能出現腦癇症、手腳無力、語言混亂、性情轉變、視覺受損或減退等。腫瘤影響腦下垂體則可能引發內分泌失調,如月經失調、肢端肥大症等。診斷過程醫生最常為患者安排電腦掃描,以找出腫瘤大小及影響;磁力共振則可幫助醫生察看腦和腫瘤的關係,既用於仔細觀察小腦及腦幹腫瘤,也可為日後手術或放射治療導航;而正電子掃描主要用於追蹤轉移性腦腫瘤的原發器官。

對良性或惡性腦腫瘤而言,手術都是治療首選。視乎惡性腫瘤類型手術後或須配合化療及電療輔助以防復發。近年電療技術推陳出新,如伽馬刀、數碼導航刀等都使電療更加精準。因應情況醫生或會同時處方類固醇減少腫瘤引發的腦水腫,及抗癲癇以防腦癇出現。近年較新式的電場治療開始應用於多樣性膠質母細胞瘤。證據顯示新確診膠質母細胞瘤患者以電場治療結合其他一線治療,有助延長存活期;電場治療亦見應用在惡性腦腫瘤復發治療中。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教育主任歐陽民敬

網站文章: 2021-06-11淺談腦腫瘤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b7%ba%e8%ab%87%e8%85%a6%e8%85%ab%e7%98%a4-27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