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脑肿瘤共存

不论脑肿瘤抑或治疗均有可能为脑部带来损害,因应脑部受影响范围,病友可能出现不同症状,如头痛、脑痫、感知或运动功能减退、语言表达、听觉、视觉能力等均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突如其来的改变多少会令病者及亲友无所适从。

其实大部分症状均有对应措施处理,例如脑肿瘤引发的头痛、脑痫均可用药物控制;而神经功能障碍,物理治疗、职业治疗及语言治疗等一系列训练都可令病友回复一定程度的生活功能。脑肿瘤本身或已影响病人的活动能力,加上手术后需要一段时间复元,这些都增加脑肿瘤病人患上深部静脉栓塞的风险。在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指导下,照顾者应鼓励病者离床伸展;若病人不宜离床,家人也可考虑为卧床病人穿戴弹性袜、抬高卧床患者下肢及为病者做一些简单的腿部伸展运动,预防深部静脉栓塞。

康复过程需时,加上脑肿瘤或对病人的性情及自理能力构成影响,亲友的明白及支持便格外重要;近年研究也指出脑肿瘤患者较容易出现精神健康问题,亲友宜多开解病人,也应多留意病人情绪及适时求助。

标准治疗后病人一般需定期照磁力共振扫描及覆诊。覆诊时病人或需较多时间接收资讯,此时照顾者可帮忙记录及消化资讯,回家后耐心向病人解释。除留意一般电疗化疗护理须知外,照顾方面亲友也宜多找帮手,例如聘用外佣或助护;也可寻求社区病友/照顾者互助组织提供实务或情绪支援。若下次覆诊未到,照顾者却留意到病人出现新的神经功能障碍,则需及早求医让医生评估是否有新的神经损伤、肿瘤复发或其他情况。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教育主任欧阳民敬

网站文章: 2021-06-25与脑肿瘤共存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8%88%87%E8%85%A6%E8%85%AB%E7%98%A4%E5%85%B1%E5%AD%98-27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