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幽门螺旋菌

家铭任职制作公司,没有固定工作时间,更食无定时,有时候工作至凌晨也未吃晚饭。为了饱腹会随意吃顿消夜便去睡觉,而胃药成为家铭的必需品。近两、三个月,家铭胃痛情况愈来愈严重,更有呕吐、吞咽痛楚及体重下降的情况,担心胃癌来袭。

在同事劝告下家铭最终求诊,医生建议他接受胃镜检查,并从中抽取组织化验,结果除发现胃部黏膜发炎情况严重,更检出幽门螺旋菌。医生指,幽门螺旋菌是胃癌其中一个已知的高风险因素,因它是一种可传染的细菌,当感染了幽门螺旋菌,首先会引发慢性胃炎,然后产生一系列病变,最终可能发展成胃癌。

根据医管局癌症资料统计中心 2018年数字显示,胃癌是本港第七大常见癌症,每年新症维持逾1,200宗,男性的发病率较女性高。胃癌初期症状与胃炎、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胃病的症状大致相似,但大部分症状并不明显,或会间歇发现,容易被患者忽视,以致错过治疗的最佳黄金时期。

虽然胃癌的成因至今仍未完全确定,但已知高风险因素如经常进食腌制食物、加工食品及幽门螺旋菌等都可以预防。例如多吃西兰花、白菜、椰菜花、芥兰等十字科类的新鲜蔬菜,少吃高盐、油炸、腌制及熏烤类食品。注意个人卫生,多洗手、使用公筷,避免感染幽门螺旋菌。

家铭最后调节饮食习惯,改善胃病情况,并透过服药治疗幽门螺旋菌,他语重心长提醒朋友,若胃病持续一段时间应尽快求医。

想了解更多有关胃癌的资讯,请到以下连结下载胃癌小册子https://bit.ly/3kGvjRA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主任

网站文章: 2021-07-23不可忽视幽门螺旋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4%b8%8d%e5%8f%af%e5%bf%bd%e8%a6%96%e5%b9%bd%e9%96%80%e8%9e%ba%e6%97%8b%e8%8f%8c-27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