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只发生在长者身上?

在一次防癌讲座完结后,一位女士问我︰「我的新抱刚确诊乳癌,她只有32岁,为什么这么年轻也会患癌?不是年纪大才有癌症吗?」

虽然癌症主要发生在年长人士身上,但不代表年轻就不会患上癌症,只是相对地风险较低。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2018年的数据显示,男性确诊癌症的年龄中位数为68岁,女性为62岁。以女性常见的癌症中,乳癌确诊年龄中位数为57岁,当中最年轻的患者不足25岁

医学界现时仍未完全掌握所有癌症的成因和风险因素。癌症可随年龄增长或环境因素引起的基因突变而造成,我们可能已在不知不觉间接触到不少癌症的风险因素,慢慢把患癌风险提高。除家族遗传及年龄增长这些不可变因素外,世界各地的研究均证实癌症与日常生活及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一些物理、化学及生物物质会增加细胞基因变异的机率,这些媒介称为致癌物,包括烟草、酒精、加工肉类、石棉等。除此之外,肥胖和缺乏运动等也会提高患癌风险。如年轻时已有较多的风险因素,患癌风险亦会较高。因此,养成健康生活及饮食习惯应由年轻时开始并持之以恒。

想知道自己有没有患癌风险,生活和饮食习惯上有什么需要多加改善?诚邀你参与癌症风险评估问卷,成功提交问卷的朋友,将收到一份「癌症风险评估报告」,以便你进一步了解可采取之防癌策略。

癌症风险评估问卷网址:https://forms.gle/YZAHPi7EprxtCW369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癌症预防护士杨嘉慧姑娘

网站文章: 2021-08-06 癌症只发生在长者身上?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9%8c%e7%97%87%e5%8f%aa%e7%99%bc%e7%94%9f%e5%9c%a8%e9%95%b7%e8%80%85%e8%ba%ab%e4%b8%8a%ef%bc%9f-27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