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普查你要知

年长一辈很多时也不愿接受身体检查,觉得「只要不去检查,就不会有事」,甚至发现异常状况也一拖再拖,直到病情变得严重才求医,错失治疗最佳时机。对于癌症亦一样,很多人也避而不谈,就像禁忌一样。其实世界各地已有很多研究证实癌症在某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除了不吸烟、健康饮食等日常习惯能够有助减低癌症风险外,癌症普查亦是重要一环。

癌症普查是指通过有系统的方法,向无癌症病征的人士作检测。换言之,癌症普查是指在并没有癌症病征的人群中找出患癌的人,希望能帮助人群在发现癌前病变时已接受治疗,以减低演变成癌症的风险,甚至是及早探测癌症,在癌症初期时接受治疗,以增加治疗成效,降低死亡率。

有些癌症已有国际认可的普查建议方案,让一般大众市民可定时做相关检查以及早探测癌症。例如子宫颈癌,25至64岁曾有性经验的妇女可每年接受子宫颈癌细胞检验(又称子宫颈抹片检查),如连续两年结果正常,可每隔3年再检查一次;50至75岁人士可每一至两年接受大便隐血测试,或每5年接受一次乙状结肠镜检查,或每10年接受一次大肠镜检查。如有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姊妹、儿女)曾患癌症或已知带有遗传突变基因的人士,普查年龄可能需要提早或接受较频密的检查。接受任何普查前请先向家庭医生查询,了解普查的利弊。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癌症预防护士杨嘉慧

网站文章: 2021-09-17癌症普查你要知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99%8c%e7%97%87%e6%99%ae%e6%9f%a5%e4%bd%a0%e8%a6%81%e7%9f%a5-28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