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子宫体癌

黄女士是位职业妇女,大约半年前留意到自己经期出现紊乱,不过较奇怪的是每次经血均比以往多,但除此之外并无其他不适。直到最近盆腔位置出现疼痛,才找医生检查,始确诊患上子宫体癌。

很多人将子宫体癌和子宫颈癌混淆,然而它们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女性癌症。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2019年数据显示,子宫体癌发病数字足足多子宫颈癌一倍;子宫颈癌的死亡率在两种癌症中却较高。但这是否表示子宫体癌就不需要关注?非也,因子宫体癌危险之处在于其早期征状并不明显。子宫体癌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阴道异常出血、经血多、经期之间出血、出现异常分泌;到癌症较晚期则出现便秘、盆腔疼痛等症状。妇女容易像黄女士一样,把早期症状误会为月经紊乱而未及时求诊。因此妇女如有可疑征状,应立即接受检查。

所谓预防胜于治疗,如何降低患上子宫体癌的风险?很多研究证实长期单独服用雌激素药物,会增加患上子宫体癌风险,因此预防子宫体癌最重要的预防措施是避免滥用雌激素。另外,用于治疗乳癌的药物三苯氧胺(Tamoxifen)亦见与子宫内膜癌有关,因此正接受三苯氧胺作辅助治疗的乳癌病人应提高警觉,与家庭医生商讨并进行监测。研究指出肥胖的妇女(特别停经后)患上子宫体癌的机率也较一般妇女高,因此妇女宜勤做运动保持理想体重指标(BMI 18.5至22.9);高热量食物可引致肥胖,因此留意饮食习惯同样重要。

想了解更多有关癌症资讯,可浏览香港防癌会网页:www.hkacs.org.hk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教育主任欧阳民敬

网站文章: 2021-11-12关注子宫体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97%9c%e6%b3%a8%e5%ad%90%e5%ae%ae%e9%ab%94%e7%99%8c-29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