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子宮體癌

黃女士是位職業婦女,大約半年前留意到自己經期出現紊亂,不過較奇怪的是每次經血均比以往多,但除此之外並無其他不適。直到最近盆腔位置出現疼痛,才找醫生檢查,始確診患上子宮體癌。

很多人將子宮體癌和子宮頸癌混淆,然而它們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女性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9年數據顯示,子宮體癌發病數字足足多子宮頸癌一倍;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在兩種癌症中卻較高。但這是否表示子宮體癌就不需要關注?非也,因子宮體癌危險之處在於其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子宮體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陰道異常出血、經血多、經期之間出血、出現異常分泌;到癌症較晚期則出現便秘、盆腔疼痛等症狀。婦女容易像黃女士一樣,把早期症狀誤會為月經紊亂而未及時求診。因此婦女如有可疑徵狀,應立即接受檢查。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何降低患上子宮體癌的風險?很多研究證實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藥物,會增加患上子宮體癌風險,因此預防子宮體癌最重要的預防措施是避免濫用雌激素。另外,用於治療乳癌的藥物三苯氧胺(Tamoxifen)亦見與子宮內膜癌有關,因此正接受三苯氧胺作輔助治療的乳癌病人應提高警覺,與家庭醫生商討並進行監測。研究指出肥胖的婦女(特別停經後)患上子宮體癌的機率也較一般婦女高,因此婦女宜勤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指標(BMI 18.5至22.9);高熱量食物可引致肥胖,因此留意飲食習慣同樣重要。

想了解更多有關癌症資訊,可瀏覽香港防癌會網頁:www.hkacs.org.h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傳訊及教育主任歐陽民敬

網站文章: 2021-11-12關注子宮體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9%97%9c%e6%b3%a8%e5%ad%90%e5%ae%ae%e9%ab%94%e7%99%8c-29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