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略孩子的感受

癌症不单只影响患者,同时影响病者的家人。面对家人患重病,甚至可能会死亡,若家中有小朋友,便需要特別照顾孩子的感受。因为这段时间,家人通常将精神放在照顾病人身上,忽略了孩子的需要,其实小孩更需要情感上的关注,定时与小孩子交谈,有助减低他们的不安。

主动告诉小孩,病人所患的病和将会发生的事情,坦白回答孩子的提问,皆可减少他们的焦虑和恐惧。向小孩子解释时,用字宜简单、易明。鼓励孩子多陪伴患病亲人,让孩子参与简单的照顾工作,例如为病人抹面、陪患者上厕所、替患者倒杯水等。这些皆有助减低孩子的不安和恐惧,并有助处理病者离去后的哀伤。

切忌轻率地说一些引起孩子不安或日后内疚的说话,例如:「你乖,妈妈就会好番。」若妈妈未能康复,孩子便会责怪自己,这可能令他内疚一生。有研究证实,若孩子无法处理自己的伤痛,或对死者有内疚,会影响他的人格和 心理成长。

在家庭中若能够坦白地谈论死亡,可卸下家人的心理包袱,亦能建立健康的生死观,甚至可教育下一代珍惜生命。

如有任何查询,可致电39213821与香港防癌会社工联络。

作者为香港防癌会传讯及筹募主任

香港防癌会